《甘字蔗紙》新營糖廠體驗工坊

台糖糖福創意館|2015

 

 

 

發揚傳統糖廠元素,延續在地文化風情

 

新營糖廠曾為3大總廠之一,位於嘉南平原的中心樞紐,軌道多而密、車輛調度靈活,在台糖五分仔車客運興盛時期為運輸重鎮。

在過去台灣盛產甘蔗,美譽甘蔗王國之時,「新營總廠」轄有10座糖廠,原料區域及鐵道線路遍及嘉南地區,佔有台糖半壁江山的地位,2001年停止為期90餘年的製糖歲月,並於2001年7月1日改制為「台糖公司新營廠」迄今,廠區內有鐵道園區觀光五分車營運,以及台糖油品事業部總部進駐。

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擁有近百年歷史建築,園區內寬廣、林蔭密佈,其珍貴的巴洛克式建築物、懷舊之日式宿舍區、獨具特色的五分車中興車站,以及保存完善的鐵道、製糖文史資料、糖福印刷廠之活版鉛字資源,具有相當精彩的觀光價值。

 

 

甘蔗製紙+活版鉛字印刷,打造體驗工坊活動

 

民國56年間,台糖開始利用蔗渣製造紙漿,以提高蔗渣附加價值及營業收益,同時亦提高國內造紙水準,至民國83年結束製漿業務,前後運轉18年,生產102萬噸漂白紙漿。紙漿廠曾經帶來無數就業機會,更繁榮鄉梓鄰里。

樹火團隊曾參予眾多社區再造、藝術駐校等經驗,在瞭解新營糖廠的歷史之後,揉合甘蔗渣入紙+活版鉛字印刷的雙重體驗活動,透過文創手法轉化,昇華糖廠新形象。並且以互動式的體驗行銷手法,將體驗工坊塑造為新興觀光景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