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地之美》走入鈔票的花花世界特展

中國信託文薈館|2017

 

 

你認識鈔票上的動植物嗎?他們可都是台灣特有的美麗風景!

中國信託文薈館與樹火所進行的館際合作,於暑假期間構思一系列的藝術展示與工作坊活動。結合雙方擅長的金融教育與紙藝術,此次的主題也從「鈔票」上的動植物出發。

我們思考著,想像在數百年前,台灣的土地上還遍滿著茂密的植物樹林、蟲魚鳥獸,那時人類也同樣隱身居住在這塊寶島之上。隨著演進和發展,人類數量越來越多、社會越來越繁榮的同時,自然的面積卻在逐步減少、那些曾經悠遊的動植物,慢慢消失不見……。我們都不希望往後的子孫只能在鈔票上欣賞這些—曾經與我們共存在這片大地上的動植物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走入自然的光之劇場,把消失的動植物找回來

樹火以紙和自然質材為基底,營造小劇場的空間裝置。展出日本藝術家小林順子的巨型手工紙作品「森林的綠意」,搭配光線的投射形成大型光壁的劇場背景,以及手工特製的楮纖維雲燈。前方點綴一系列台灣特有動植物剪影設計而成的製作物。邀請人們走入林間、欣賞台灣原生的動植物之美,並引發觀眾思考人與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。

以優美又親切的展示空間吸引參觀民眾走入裝置中拍照並打卡上傳,沒有距離感的藝術品,一方面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台灣特有動植物、另一方面則讓透過參觀者的分享達到宣傳效果。

當人們與這些美麗的動植物站在一起時,想想同樣以這片大地為家的我們,是不是能更體貼環境,好好的愛護保育我們的家人呢?而當下次使用紙鈔時,希望也會想起這些臺灣特有、美好的生物百樣。

 

 

浮水印抄紙+絹印印鈔機 特色工作坊

搭配展覽主題,樹火設計兩款別具特色的手作工作坊。不管是抄出有浮水印的手工明信片、或是仿古的紙鈔絹印印刷,都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