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本書 · 世界最美的書主題展《認識紙的旅程》

新北市立圖書館 | 2017

 

 

 

數位時代下,找回紙張、印刷美好的紙本書

數位科技及網路的誕生,印刷形式的式微,改變世人書寫、設計、閱讀的方式,快速便捷的資訊,大量製造、用過即扔的速寫節奏,一度預言了紙本書的末日,然而,堅持催生一本書的人,爲未來的書籍形式再度拉回紙上作業重組,在設計、印刷線上協同作業,加入無比的美感調配,產出無數美麗篇章的印本書,試圖再次爲紙本印刷物寫下屬於這世代的經典。印本書展覽2016年8月首次於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後,廣獲好評,此次精選展覽印書區中世界最美的書,搭配現代印刷製程與相對應物件展於2017年1-3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展出。期望傳遞紙本印刷的意念與精神,並以美好的視覺設計吸引人們開始關注並欣賞書本文字、印刷、裝幀的形式之美,書展現場並安排VR的造紙術實境秀體驗。

 

 

演繹一場紙的旅程,體會紙本獨有溫度

展覽現場展示與造紙、印刷及書籍設計書籍,陳列造紙流程相關物件,介紹各類紙張特性與用途。手工紙的製造從不同植物取材後,需經過浸泡、蒸煮、清洗、漂白、打漿、抄紙、壓紙、烘紙等多道程序,從原料、液狀的紙漿再經過纖維重組,一塊塊像豆腐般厚度的抄紙,最後經過微溫的烘培變成薄薄的手工紙,真是令人感到神奇。精心挑選各類紙張,有遠自芬蘭、英國而來,也有近鄰日本的參與,更多數是台灣在地開發製造;手工紙機械紙皆有,環肥燕瘦,齊聚一堂交相競艷,從中看出紙張隨著時代變遷,從藝術用紙、文化用紙,甚至到科技用紙的擴張與轉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