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週年合作商品《好好寫字帖》

博客來︱2016

 

樹火與博客來在今年同樣迎接成立第21年,

紙是我們的共同話題,用一本「好好寫字帖」來延伸書寫用紙的範疇。

為此我們一起造訪了埔里紙鄉,走一趟紙的旅程,

從記錄台灣手工紙開始,期待您也能找到一張對的紙,

與自己對話。讓對紙的需求,永遠存在。

 


尋找紙最原始的樣貌—專訪長春棉紙廠

在樹火成立第21年之際,恰好遇上了同為21歲的博客來,透過虛擬網路通路賣書的博客來,卻無法想像一天沒有紙本的未來,因而找到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,希望透過書寫的過程,在數位化的時代裡再次感受書寫的魅力。「紙」到底是什麼呢?開始思考這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素材,為了找尋源頭,我們首先來到撐起半世紀台灣紙業發展的重鎮——南投埔里,想要一窺紙最原始的樣貌,共同探訪歷經60年風霜的樹火母企業─也是台灣僅存的純手工紙製造者─長春棉紙廠。保留全台最後四槽的純手工抄紙槽,以一天500張的產量維持延續著,逐漸沒落的手工紙產業,其實正面臨著殘酷的困境。「最怕聽到人家說,一定要好好珍惜手工紙,其實能讓手工紙延續下去的唯一辦法,就是要持續的使用它啊!」來自工廠的心聲給了我們21選紙的想法,紀念雙方21週年之際,就從介紹台灣在地的好紙開始,期待台灣的用紙人能有更廣闊的視野去發現並使用在地好紙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書寫與「21選紙」的相遇

 

書寫,可以說是人與紙之間最直覺的使用方式,而回溯到距今約兩千年前,紙張,亦是為了書寫的慾望,逐漸從竹簡、布帛改良發明誕生。即便到了網路暢行的時代,一股習字風潮,仍能喚起在紙上寫字的那份純真悸動,具有難以取代的質地情感。紙能承載的,其實不僅是作為書寫的基底,在開始書寫之前選一張合適的好紙,能表現出創作的自我價值、傳達書寫人的心意,亦能與紙上文字相互輝映。秉持著這樣的想法,樹火從千百種紙張中,挑選出21款適合各式書寫的紙張,從手工到機器、從在地到國際,其中更包含3款保存逾30年的絕版老紙。一字排開各有豐富表情,不見得每一張都最適合被書寫,但每一張紙的背後都擁有各自的故事,期待找到擅於使用的人,寫出最美好的文字,這才也不枉費一張好紙的價值。由21款紙排列組合而成的「好好寫字帖」,或不能說精銳盡出,卻也是一時之選。如歷史悠久的剛古條紋紙,質輕堅挺、形象尊貴,向來是英國皇室的愛用紙,也是國際間正式文書與高級品牌用紙。或如一看就與剛古紙全然相反、質感樸拙的裸棉紙,做工繁複,少了細緻精美,卻多了手感與誠意,保留了手工紙最原始的美好。而若論最能代表現下科技時代的用紙,則薄透的和纖紙當仁不讓。採用部分人造纖維抄造製紙,其張力遠勝一般紙張,不只非常適合染色,展現出如輕紗般的特殊性;更因其薄韌的質地,成為手機大廠用以屏蔽保護產品的科技用紙,堪稱為了科技需求而產出的傳統製品。其他如不褪色的網紋紙、充滿喜氣金花印的灑花箋、加入稻殼的稻禾紙……若非一一羅列,我們不會知道,從手工抄紙發展到高科技機器紙,台灣的造紙技術,竟是如此傲人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

 

 

重新練習「好好寫字」,感受紙張的獨特手感

 

在規劃好好寫字帖時以「不裝訂」為原則,將紙張對折呈現圓潤手感弧度,紙與紙疊放詮釋不同紙邊表情,以彈性繩與寫字板固定為組合,便可同時達到固定好書寫與方便好收納的設計,不需再加大外盒尺寸浪費紙張。而樹火精心挑選的四種紙張組成的寫字帖,排列順序以初心寫紙入門,接續體驗裸棉紙與鳳髓籤的不同,最後以金點萬年紅收藏成果。將背面交織淺紅紙纖的金點萬年紅安排於最外層,讓外盒格線紙窗戶露出白裡透紅的喜悅,讓層層紙張從入門體驗昇華成書寫享受。精心搭配四款特殊紙樣,每組五張組合,從手工到機械、從在地到國際,包含三種珍藏超過30年的台灣絕版手工紙,而無黏膠的手工摺製灰卡外盒,半透明格紋紙夾層凸顯紙張層次。盒內收錄所有紙樣介紹,也可以掃QRcode看完整線上紙履歷,從硬筆到毛筆皆可適用,一同細細書寫習字。除了習字帖用紙外,並附上一本由博客來okapi所編輯的「紙的旅程」小冊,收錄長春棉紙廠採訪以及多位用紙藝術家的精彩內容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

 

 

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,不同創意的紙材新詮釋

 

計劃尾聲,我們以「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」為題,邀請不同領域的紙張創作者共同響應。希望透過四組不同用紙面向的創作,一起思考紙張在現代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。以「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」為題,將紙張在生活中的各種用途,以超乎想像的詮釋呈現在這次展覽中。包含以紙串連相遇「博客來好好寫字帖」、以紙催化一切可能的發生「樹火Cataysis紙樣」、以紙鍊結土地「PEKOE食品雜貨鋪台灣本產調味料系列產品瓶標」、以紙翻轉認知「直物生活文具紙鉛筆」、以紙印記現場「RETRO印刷JAM絹印體驗」,以及以紙構築想像「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療癒紙空間實驗」,當觀展民眾翻閱、捲動、輕刮、撫摸由紙材出發,延伸而成不同樣貌的紙品,接觸到的是從素材開始無數技藝與創意精妙結合的成果,透過這個展覽,譜寫出關於個人和紙之間的另一段故事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


■ 紙的旅程全紀錄:https://goo.gl/S7V9bE

■ 好好寫字帖:https://goo.gl/YoyxEQ